English

《乾隆皇帝》“微服出访”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曹培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乾隆皇帝》系作家二月河创作的“帝王”系列长篇小说中继《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之后的第三部,也是篇幅最大、花费心力最多的一部。《乾隆皇帝》前几卷分别出版后,本本都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但时隔不久,不法书商竟然推出了上下两卷的粗制滥造的合订本,在读者中间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为了防止谬本流传,给读者提供真正的阅读精品,由河南文艺出版社精心修订、并邀请国内优秀的图书设计名家重新为该书装帧设计的《乾隆皇帝》全套合订本将于9月底在全国上市,并将于10月初南京全国书市上全面推向市场。但是,这样的优秀的畅销图书却是在一种非常秘密的情形下进行操作的。

谈到新版《乾隆皇帝》的出版,河南文艺出版社的杨贵才社长说:“几年前,在进行《乾隆皇帝》五、六卷的出版时,为了防止盗版,河南文艺出版社就进行了全封闭操作。当时,出版社抽调全社编、排、校精干人员,集中在一个地方办公,进行紧张的运作。在这期间,所有人员上交了传呼、手机,并禁止打电话,完全与外界隔绝。待到完成工作返回单位时,人人都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但是,正版书发行不到一个月,盗版书已开始在大小书摊上‘登台’了。不少人感慨地说:‘正版书偷偷摸摸出版,盗版书却光明正大地卖。’”

那么这次又有什么办法呢?杨社长说:“我们首先是派人考察了多家国营的大型印刷厂,并精心挑选了一家。随后,出版社对厂家提出了非常细致的印刷质量要求,签定了严格的委托印刷合同书。目前,受委托的印刷厂也实施了完全的封闭操作,规定了严格的保卫、保安、印刷监制小组制度,此举将确保在正版发行之前不被盗版,从而给读者提供一个真正信得过的正版书。”

据悉,新版本的《乾隆皇帝》的设计由全国最优秀的装帧设计名家之一吕敬人先生为该书进行了全新精美的装帧设计。新设计的封面、色彩、版式都有极大的创新,大方而典雅。全书具有同一的风格,每卷又有所不同,既体现了该书深厚的历史文化内蕴,又有自己鲜明独特的艺术特色。新版的《乾隆皇帝》还增加了许多精美的图片,以及作者撰写的后记,为整套书做了依次精彩的回顾。

在作家二月河家不远的小书摊上,粗制滥造的盗版《乾隆皇帝》竟然明目张胆地摆在那里,与作者常常见面。当有记者和作家谈起这个现象的时候,作家无可奈何地摇头苦笑道:“没有办法!”

不知道这一次《乾隆皇帝》的“微服出访”是不是能够避开不法之徒的骚扰,为读者带来真正的精品,我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